重視孩子的第一次團體生活 

對許多幼兒來說,幼稚園是幼兒跨出家庭後第一個碰到的陌生的環境,這兒有許多年齡相近的小朋友,他首先要學習與人相處的能力及技巧,例如︰輪流、等待、表達自我…等,另外,透過唱遊、美勞、故事、遊戲等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他學習合宜的社會行為、簡單的認知技巧、生活常識並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等,因此,幼稚園主要的功能是生活教育、品德培養、教導社會行為及簡單的認知技巧,這些都是幼兒將來學習、生活及人際關係的基礎。 

既然學前教育階段是這麼基礎、重要的時期,而幼兒的許多觀念和習慣也都在這個時期建立,因此,父母需要把握這個關鍵期,幫助孩子從生活裏點點滴滴的小事中建立正確的觀念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同時逐步地建立日後求學的基本上學態度。 

讓娃娃車等一下,沒什麼大不了嗎? 

有的家長認為讓娃娃車等個幾分鐘,沒什麼大不了。然而,仔細再想,家長是否忽略了後面還有十幾個孩子在等車?通常一輛車要載二十幾個孩子,一個慢、兩個拖,後面的孩子就得多等好久,特別是愈後面的孩子等得愈久,若是遇上下雨或天冷,更令人難以忍受;家長怎麼忍心為了自己的方便,讓他們如此久候呢? 

若娃娃車總是不準時,那準時的孩子是不是會認為,反正娃娃車都不準時,何必準時等車。結果,娃娃車準時到達反而接不到孩子,這麼一來,接車的次序就大亂了。 

此外,老師在外久候,車內只有司機照顧,孩子那麼多,萬一有危險的行為發生,司機一個人無法照顧完全,徒增車內秩序和安全的困擾。 

而遲到的孩子上車後,車上的孩子或許會對他抱怨︰「你怎麼這麼慢呀﹗」、「你是豬小弟呀?愛睡覺﹗」若遇到這樣的指責,雖然隨車老師會疏導不滿的情緒代為解釋,可是,孩子的自尊心在眾人的指責中是已經受到傷害了。 

娃娃車在路上耽擱,回到園裏的時間一定會延誤,園裏作息的時間只好順延,整個上午的課程都會因此受影響,只要少二十分鐘,本來安排好的活動都會大打折扣,無法達到學習的效果。 

許多父母無法想像短短的耽延會給園方、小朋友,甚至自己的孩子帶來這麼多的困擾,反而還對園方的要求準時而抱怨﹗此時,是不是該認真想一想這個問題了呢? 

孩子姍姍來遲的後果 

有些家長為了不讓娃娃車久等而自己送幼兒去幼稚園,若是已經上課了才送去,會不會造成什麼困擾呢? 

1.會耽誤學習前的準備工作 

通常,第一節課的前十分鐘,是老師和小朋友建立一天默契的最佳時刻,老師會在這個時候介紹一天的活動、告訴小朋友新玩具的使用規則,並引導孩子的情緒融入今天的教學活動中,例如︰今天的課程多屬靜態操作,老師會事先安定孩子的情緒。孩子若錯過這段時間,來了以後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或注意什麼,就比較無法進入情況;有時則因不會操作新玩具而無法和別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如果班上人數少,老師還能注意到而給予協助,如果人數多,老師又沒有發現,孩子會有受挫感,可能一整天都會不快樂,學習意願也受影響。 

2.會影響其他孩子的上課情緒 

有的孩子在老師說到一半時才進來,其他小朋友會大叫︰「王小明來了﹗」這樣,不但分散上課的注意力,老師還得停止話題來招呼他,並且為他重述剛才說過的話。一個班如果有兩、三個小朋友這樣,上課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老師也不太喜歡這種小朋友。 

一些幼教工作者根據多年教學經驗的觀察發現,常遲到的孩子較孤僻,不常在群體中;這就像我們大人參加集會遲到時,也會因為不知道別人講了些什麼而較緊張,較無法開放地投入群體中。常遲到的孩子也會有這種現象,而他愈不投入,群體對他就愈陌生,相對地,他就愈孤單了。所以,爸媽須留心這個問題造成心理層面的問題,而不只是看到行為表面的影響。 


奇蜜親子網編輯整理

 

資料來源: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1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p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